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科研课堂”的选课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3   点击量:

为推进科研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促进优势科研资源向人才培养资源转化,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根据2021年学校工作要点中实施“新时代北航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的任务安排,学校于2021年春季学期启动“科研课堂”试点工作,依托试点学院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开设“科研课堂”,为全校大二、大三年级本科生提供微课题研究课程。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全校2018级和2019级本科生。

二、开课实验室

学院路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

沙河校区: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的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

三、课程内涵

1、微课题定义

在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重大任务等中梳理、筛选、提炼出的适合学生本科专业认知及创新实践阶段的微型研究课题。

2、科研导师

“科研课堂”授课教师即作为学生科研导师,一般为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成员。

3、学时学分

2021年春季学期“科研课堂”作为选修课(作为一般专业课),学时数一般为32学时,从本学期校历第8周正式开课。

“科研课堂”课程考核通过后获得2学分,可认定2个创新创业学分。

4、考核方式

课程结束后,由科研导师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方式为考查,考查合格给予“通过”成绩。

5、奖励机制

学生可申请科研课堂“优秀”成绩,由学生填写申请表后提交学院初评,学校组织评选。考核成绩评为“优秀”的学生,推荐进入双创竞赛。

四、选课流程

在校内连接校园网选课(或在校外通过VPN访问),请登录教务处网站 http://jiaowu.buaa.edu.cn,点击首页左侧“应用系统”下面的“教务管理系统”->点击“教务系统入口一”并登录->点击“学生选课”->“科研课程”->点击“选课”,学生可在线查看感兴趣的“科研课堂”微课题课程简介。

五、选课方式

1、学院路校区:双轮选课模式

第一轮预选:由学生在选课系统中填写报名信息,由科研导师根据学生信息择优选录;

第二轮补选:即选即中,先到先得,报满为止。

2、沙河校区:单轮选课模式,即选即中,先到先得,报满为止。

六、选课时间

学院路校区第一轮选课:

   4月14日8:00——4月15日17:00

学院路校区导师筛选:

   4月15日18:00——4月16日17:00

学院路校区第二轮、沙河校区选课:

   4月17日8:00——4月25日17:00

七、实验室安全准入学习

学生在开课前需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https://isys.buaa.edu.cn),在线学习实验室安全准入相关知识(学习时长约40分钟),并进行在线考试,考试通过后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系统操作指南详见附件1。

八、其他说明

1、所有选课(包括退选和改选)一律在网上进行,未选课程将不能获得成绩。

2、所选科研课程不可与已选本科生课程时间冲突,学生务必核对“个人课表”已选课程时间,避免出现因时间冲突而无法进行课程学习的情况。

3、原则上只能选择学生所在校区课程,且每名学生只能选1门次“科研课堂”。

九、联系方式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王佳妮,电话:82338676

教务处:王晓飞(学院路校区),电话:82338796

教务处:陈庆莉(沙河校区),电话:61716702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教务处

                       2021年4月13日


 

 

版权所有  2019-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邮箱:sysc@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