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基地
省部级实验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平台基地 -- 省部级实验室

一、实验室简介

随着人类空间活动的快速发展,太空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问题。为了保障航天活动的安全、空间开发利用的顺利进行及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就需要对灾害性空间环境扰动事件(空间天气)进行监测,建模和预报。

空间环境监测和信息处理实验室将发展基于国际和国内空间环境监测海量数据的信息处理先进技术,研究空间环境变化规律,并对空间环境进行建模和仿真,推动我国空间环境监测信息处理技术进步与发展。同时开展空间环境监测平台和有效载荷部分关键技术研究,为未来我国空间环境监测体系和深空探测的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上述工作的开展将有利于更好的维护我国各类空间技术系统的安全运行,保障我国空间事业和太空安全。

二、实验室研究方向

(1)空间环境数据分析

  • 空间环境大数据平台技术

  • 空间环境数据分析

    (2)空间环境建模与仿真

  • 数据采样和收集

  • 数据同化和分析

  • 模式建立与计算机仿真

    (3)空间环境监测关键技术

  • 空间极弱磁场探测技术

  • 分布式空间组网空间探测技术

  • 空间探测轨道动力学

  • 电推进技术

版权所有  2019-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邮箱:sysc@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